端午節習俗  

https://goo.gl/NCQBKH

 

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,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送離五瘟神,驅除瘟疫的節日。後來因為屈原於端午節投自盡,便也有傳聞端午節是為了紀念屈原的日子,因此自古以來流傳許多端午節習俗~端午節習俗大家知道多少呢?只知道立蛋是端午節習俗就太遜啦!現在讓小編來介紹端午節習俗吧!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1:食粽子

每到端午節前夕,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、做為親友之間互相饋贈或是祭祀祖先。吃粽子這端午節習俗,據說是為了紀念屈原。因為怕江中的魚蝦會吃屈原的身體,所以就將粽子投入汨羅江中,讓魚蝦可以裹腹不再吃屈原的身體,並藉此安慰人們懷念屈原那份情愫。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2:划龍舟競賽

自傳屈原投江時,當地人聽到這個消息,急忙划船去撈救,希望找到他的屍體,可是已經太晚了。於是就在每年的這天舉辦划船儀式來紀念屈原,當地居民也將船視為送走災邪的工具,送邪當然希望越快越好,後來漸漸演變為龍舟競賽的活動。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3:懸香草、菖蒲、艾草等

五月五日,古時亦稱惡月惡日,先秦以來被認為是不吉利的日子,因此每到端午節許多人會在門口插香草、菖蒲、石榴花、蒜等避邪;並相傳在門口插上艾草試為祈求身體健康之意。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4:佩香囊

端午節習俗傳統上女性會精心製作香袋,內裝的藥物如白芷、丁香、石榴花等,因為它們的香氣具有驅蚊辟穢的功效。有些媽媽們還會用五色花布做成小辣椒、胖娃娃、小粽子等各式各樣小物,掛在孩子或自己的身上,據說也有同樣的效果。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5:雄黃酒

雄黃酒就是雄黃浸高粱酒或米酒而成相傳是起源於《白蛇傳》。白娘娘喝了雄黃酒,顯出蛇的原形。於是古代人就認為雄黃可以剋制蛇、蠍等百蟲,端午節習俗有些長輩會用雄黃酒擦兒童的額頭,或灑在家中角落,祈望能夠避邪。有些人也有喝雄黃酒的習慣希望身體健康、不生病,據說也能讓任何毒蛇都不敢近身

 

端午節習俗由來6:掛鍾魁畫像

鍾魁像是唐代一位儒生,因長相醜陋而被黃帝討厭,後人將鍾魁像視為門捉鬼的鬼王。人們會在端午、歲末時,懸掛馗畫像,用以達到逐瘟神、驅邪效果


經過小編講解想必大家對於端午節習俗由來認識了不少,除了立雞蛋外,其他端午節習俗也是很重要的唷~當我們認識端午節習俗由來後,就能瞭解長輩們每逢端午節所做的準備自有他們的道理在了,端午節除了習俗由來很重要之外,端午連假也是許多大人小孩期盼的日子阿~小編建議端午連假不如就來優格餅乾學院走走吧,裡面哈利波特學院造景以及餅乾DIY體驗活動絕對讓小朋友們玩得樂不可支,此外也可以順便帶些好吃的小餅乾回去,這樣上班或看電視肚子有點餓時,就有一份可口解饞的小點心啦!快將台灣優格學院加入端午連假旅遊清單囉~~

 端午節習俗2  

端午連假來去優格學院走走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端午節習俗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